2023年3月1日 星期三

「易通行」解難

早前寫了一篇《被「易通行」難倒》(11.2.2.2023),可能不少車主都有奇難雜症和投訴,兩天後運輸署便公布,實施日期將延至5月,會有一系列措施協助市民申請。

朋友短訊來關心,問我卡住的問題解決未,我說現在從守株待「貼」的狀態進化到守株待「電子聯絡方式」了,因為運輸署的一系列措施包括去信全港80萬名車主,通知他們現時在運輸署登記的電子聯絡方式。這是「因應有車主忘記了他們現時在運輸署登記的電子聯絡方式(電郵地址或香港流動電話號碼),以至未能取得一次性密碼做網上登記。」

我不是「忘記了」自己在運輸署登記的電子聯絡方式,每年填表申請車輛續牌都有影印紀錄,之所以卡住,純是因為「易通行」資料庫裏竟是以我12年前的舊電話號碼做核對參照,當然對不上了。更奇怪的是,經過熱線查詢,試用舊電話號碼仍然不能成功進入去申請。

另一位老友提示,可以使用政府的一站式iAM Smart+ 智能程式,電子確認身份,就不需要拿一次性密碼。這個程式還可以直接做車輛續牌、交稅等事務。

也許有一日我會試用,不過不會因為「易通行」而去做。說好只要在車輛續牌時在運輸署表格內「一tick」登記就可以省卻上網申請的,現在弄得如此繁難,才來自學更厲害的iAM Smart+,如果又卡住,是否要學用ChatGPT解難?我老來的生活哲學是不要太心煩地過一些尚算自在的日子,數碼化生活只能適可而止。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23/2/2023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