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2日 星期三

垃圾房「畫廊」

垃圾房牆壁上的畫作、字畫、時鐘被移走之後,Google輸入「葵涌邨畫廊」仍然可以搜尋到清除前的照片,燈光和構圖都好看。那兒有八、九個鐘,都是簡約圓邊淺色鐘面,時針停在不同的時間點。那些掛畫是裝飾性,各自不特別好看,聚在一起卻有城市剪影的效果。大大小小的掛件疏密均勻,看得出清潔工友佈置時是有心思的。網上一度傳說是房屋署下令拆除牆上的畫作和掛飾,一經報道,網民紛感不值:這些掛置妨礙了誰?為什麼一定要拆走?

我看了報道信以為真,在臉書評論幾句,不知道有沒有冤枉了房署職員。一天後,收集及掛畫的清潔工澄清說,日前房署職員只是到場了解,沒有強迫拆畫,反而是因為越來越多街坊及傳媒來訪,清潔工作受影響才主動拆除暫時收起。卻又有人見到其中一些畫飾已經丟到垃圾箱。什麼才是真相?

物主棄置的東西沒有被送往堆填區,有人欣賞,能存留多一會,是草根自發的美事。清潔工與「活化」垃圾房的想像,令我又想起近期特別喜歡,看了不止一次的電影《窄路微塵》。我們常在渴望美好的事。

《明報》「星期日生活」做了一個專題,提供從「垃圾房藝術」事件的延伸閱讀,由此可以想想,城市空間裏,民間能自造美好空間,與由上而下的規畫相輔相成嗎?先決條件或者是良好的美學觸覺。看地鐵站的「你好,香港!」海報,像賣給遊客的俗氣明信片,我們城市的美學有頗大改善空間!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16/3/2023刊出。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過01前後兩個訪問,第二個分明改口了,第一個是無奈。官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