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哎,很對不起【〈選一篇〉系列: 2011年11月】


朋友在愛爾蘭中風入院。他的太太本身有殘疾,多年前入住一間特殊護理院,他是不離不棄的照顧者,每天煮備合她口味的一湯一菜送去,小心餵食,整理好她的個人衛生,督促她用支架走動走動,一年365天,風雨不改。現在他中風了,比她更嚴重。他們的女兒從加拿大飛過去,每天早晚探望爸爸兩次,媽媽一次,頗是勞心勞力。
我們連絡上了,每天用電郵或電話討論病情,我權充遙距醫學(Telemedicine) 顧問,從她到埗的第一天起,提示要注意什麼,計劃什麼,問醫生什麼。她則用異常冷靜細緻的筆觸簡報醫院所見。
從她的描述我在腦中逐步愛建構出愛爾蘭那邊的中風治療圖像。從美國傳染歐洲的金融風暴打擊愛爾蘭經濟既深且重,政府負責任地推行連緊縮政策,人民咬緊牙關適應。康復服務與家居服務同樣「挨cut
醫生對她說,哎,很對不起,只能在急症醫院住這麼幾天,你父親要轉去康復設施那邊去了。醫務社工也說,哎,對不起,以前可以安排每周七天每天五小時家居支援的,現在只可提供每天兩小時服務
那邊「很對不起」的緊縮了的服務,差不多就是我們正常的水平!
                     【錄自《明報》副刊〈大夫小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