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退休潮 【〈選一篇〉系列: 2011年8月】

與記者的茶敘中,我談到,人口老化對公共醫療服務的需求增加,形成壓力,更為公立醫院帶來「退休潮」的挑戰。其中,醫生的退休潮可能在2022年掀起。我提到一些數字和預測,「現時整體醫生流失率約每年百分之四點五,當中只有百分之零點五是退休(其餘是辭職等原因),十年後就會增至百分之二、三,從而推高整體的流失率。」
這些數字和推算是醫管局策略與規劃部門的統計組同事提供的。中國人有老話,「早為之計」,不止是要計劃,還要精確計數。
背景是所謂「嬰兒潮」的一代(baby boom generation) 。二次大戰結束後,大家在和平時期重新「造」人,出生率上飇。在美國,這「嬰兒潮」以19461964年為高峰。手邊沒有香港當年的人口統計數字,相信高峰期與美國。除了本地出生的人口,還有從北方攜幼南來香江的難民。
中大醫學院今年剛慶祝了30歲生日,第一屆醫學生是在1981年入讀的。以19歲入讀計, 25歲完成實習,加入醫管局是1987年,到2022年滿60歲,要退休了,這也是「退休潮」的由來。
未來七年很關鍵,要挽留及培訓年青醫生,他日才有中堅分子迎接退休潮的挑戰。
【錄自《明報》822日〈大夫小記〉,有修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