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讀報有感:張德喜猝逝


旅行期間聽到消息,真的感到突然。不是不知道他向來患有心臟病,但就在出發旅行的四天前,才在一個研討會上和他交談。
那是醫管局一年一度研討大會,在會展。今年我有参與研討大會的內容設計,其中一節以 patient engagement (病人参與)為主題。他在台下發言,簡短但言之有物,說醫管局現在多了渠道聽取病人和病人組織對服務的意見,可考慮進一步在制訂政策層面讓病人代表也能参與。他又加一句:病人組織也要增強對宏觀問題的掌握,才不會停留在爭取自己病類權益的層次。
研討會前打招呼,他取笑我:「最初聽聞醫管局找你做人力資源主管,我心想,好當然是好,但區醫生人咁『稔』,怎管全局人事?」我笑而不答,心想,你的綽號是「好好先生」,也能領導這麼多病人互助組織啊。
在報章報道之中,下面這篇資料比較完整,轉貼以記。              

《太陽報2012-05-23
以病人代表身份擔任多項公職、為病友發聲及爭取權益的病人互助組織聯盟副主席張德喜前日猝然離世,享年六十歲。多個病人團體、食物及衞生局、醫管局主席胡定旭和行政總裁梁栢賢均感到十分難過和惋惜,並向他家人致深切慰問。
病人互助組織聯盟指出,張德喜投入病人團體工作多年,他的辭世對病人組織和醫療政策倡導工作極大損失。食衞局感謝張德喜多年來參與多個委員會及小組,對政府醫療服務及政策提供不少寶貴意見及建議。胡定旭讚揚張積極推動病人權益,促進醫患關係。梁栢賢感謝他一直對醫管局的支持和貢獻。
張德喜患冠心病十多年,九八年接受搭橋手術後,病情逐漸好轉,並積極參與病人組織。他於六年至九年擔任病人互助組織聯盟主席,之後擔任外務副主席,並擔任多項公職,包括關愛基金醫療小組委員、健康與醫療服務發展諮詢委員會基層醫療工作小組委員、醫管局人諮詢委員會成員等,近期病情反覆,前日離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