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我看梁醫生動議解散醫管局(一)

梁家騮醫生是立法會醫學界功能組別議員,他明日要在立法會大會上動議解散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是法定機構,由政府撥款管理全港公立醫院的服務。
我現在醫管局負責管人力資源,在這兒寫網誌卻只可代表自己,而且只打算從觀察角度評論。
一般市民大概不贊同這樣大手筆「炒起」整個公立醫院的管理架構。如果香港取消「功能組別」,實行地區或全港直選,梁醫生還會不會把「解散醫管局」作為政綱作為主打?乍看不會,然而梁醫生是個堅持和執著的人,他未必樂意寫温吞討好普羅市民的政綱,總得要有點稜角才痛快。
況且,在比例代表制底下,直選中只需爭取到一成左右選民支持已可晉身立法會。醫管局的形象十分「建制」,社會氣氛是「反建制」,這個主張未必沒有市場。
在目前的醫學界功能組別選舉又如何?梁醫生在功能組別兩戰兩勝,他看戰情定戰略有獨到眼光。醫學界的選民約一半是私家醫生,一半在醫管局,小量在衛生署。梁醫生在公私營兩邊也有支持者,這個動議即使明知不能通過,也是鮮明旗幟。鳳凰無寶不落,只要號召到三成多選民,就很大機會連任,因為醫學界功能組別的投票率通常只有百分之六十左右。香港的醫生現今有沒有三成多人那麼討厭醫管局?從往績看,你要相信梁醫生的眼光。《東方日報》報道這新聞時稱梁醫生為「怪醫」,「怪醫」是他在立法會的諢號(「花名」)。我卻覺得這動議一點也不怪,而且十分聰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