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1日 星期四

網誌的初衷

讀者清醒地潑冷水:無論個別文章讀者多不多,讀網誌的人整體上在跌,這是大趨勢,我這「小記」不能例外。
我知道大趨勢,不過這與自己開始寫網誌的初衷無大相干。這是我手寫我心,停寫報章專欄就是放棄影響力。其實讀報章專欄的人亦在跌,那也是大趨勢。
去年422日的一篇專欄文字記錄了心情。
網誌出世                
告訴區樂民我將停寫專欄,他有些驚奇:「這是重大的決定吧?是否比醫生辭掉政府工,自己出去開診所的決定更難?」他試過從公家轉為私家醫生,我沒有試過,不知兩者怎比較。不過,從他的反應看,他想必不會輕易停寫《蘋果》專欄,黎智英想必很高興吧?
請辭之後,我先是鬆了一口氣,然後卻想,慣了我手寫我心,一旦把專欄方塊空間交回之後,以後有時想寫些什麼時,都寫在哪兒啊?這就像一個剛退休的人,早上起來還是想著上班。
我著手在網上弄一個blog。這個不知應譯作「博客」還是「部落格」的東西,原名web-log,基本上就是網誌。幾千萬人早已發表過很多億段網誌,這對我卻是新的一片空間。
夜裡上網搜尋合心水的平台,發現這真是「部落」世界,什麽群體都有。你想「埋」一個怎樣的「堆」?「文藝」的太「文藝」;「哲學」的太「哲學」;「消閑」的太「消閑」。最終的選擇倒容易:見馬家輝在blogspot那兒開blog,就幫襯它了。這無關分析,是類比的「右腦」思維。
這一晚獨個兒在家,弄了兩個小時,晚飯也忘了吃,網誌出世了!

4 則留言:

AI 提到...

我真係老餅,以前係 web search 搜到就睇下,係近呢幾個月先定期睇 blog.

潮流係乜? facebook? 我絕不喜歡!

BTW, 唔噏唔醒起, 原來我分唔出 區樂民 同 區聞海! 只知以前睇明報時間中有睇過。又係今日先知,原來係兩兄弟,都係區醫生。

1Z 提到...

18年前區樂民在蘋果寫專欄, 已經看出他不是區聞海, 因為文筆截然不同. A1你真是懵得交關.

AI 提到...

哈哈,我係大懵,no problem。

1) 我係明報間歇性讀者;
2) 後生時唔鍾意醫生,所謂大病醫唔好,小病唔使醫。

對區醫生留有印象,好像是一編 向死神請教 的文章,及我妹妹有一本 博益出版社的書 (both 應該都係區樂民醫生)。

不過兩個名我都有印象,見到唔同名時有錯愕,大概係:咦,區醫生好似有D 唔同,係咪換咗新衫?

AI 提到...

Oh, 區醫生, dont feel bad.

我記得「大夫小記」, 但係「醫醫筆寫」就有印象, 不過唔記得.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