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中國模式與洋人讚美

去年暑假那場國民教育」運動的肇始是一本有問題的《中國模式──國情專題教學手冊》。近日讀著馬國川的《走出維穩年代:2008-2013中國社會思想交鋒》,來到「中國模式」這一章,我恍然大悟:原來早幾年在中國大陸傳揚得火熱的「中國模式」理論,起源是洋人的恭維讚美。
其中一位是80年代以《大趨勢》一書風行全球的「未來學」作家奈斯比特 (John Nasbitt) 2006年,他應邀在天津財經大學建立了「奈斯比特中國研究院」,由28名大學生和碩士生每天從上百份報章(主要是黨報,作風較獨立的報刊如《南方週末》不在選材之內) 摘取信息,翻譯為英文,供 Nasbitt使用。Nasbitt 嫻熟地把信息碎片拼為大圖像,成書為《中國大趨勢》。他的總觀點是,中國新型經濟模式很成功,證明西方的資本主義很可能只不過是人類歷史的一個階段;再說,中國政治制度並不是獨裁主義,而是一種新的民主。
簡而言之,中國已經發現了可供世界學習参考的新型政治經濟建設的模式。
書在2009年秋天推出,獲官方高規格熱捧,Nasbitt成為「最了解中國的美國專家」。中國學界與傳媒迅即接過話題,高談闊論「中國模式」,蔚成思潮。
香港那本國民教育教材的毛病可能不在「洗腦」,而在於拾人牙慧。

6 則留言:

AI 提到...

香港雖曰進步,拾人牙慧的人仍太多。
有些人因為貪念,有些人因為愚昧。

匿名 提到...

那本國民教育教材的毛病既在於「洗腦」, 亦在於拾人涕唾, 不分好壞.

匿名 提到...

發起反「洗腦」運動, 主要不是因為「中國模式」的經濟部份, 而是「中國模式」的政治部份違反香港人的認識

其中一頁指中國共產黨是「進步、無私與團結」的執政集團,同時又批評美國是「政黨惡鬥,人民當災」。

奕山 提到...

參照Francis Fukuyama多年前的"The End of History and the Last Man"一書,對"西方的資本主義很可能只不過是人類歷史的一個階段..."會有更深了解。

可惜不少人仍把這一套視為金科玉律,令社會發展停滯不前。

話說回頭,國教文本也真的令人目不忍睹,如果作者,編輯下多一點功夫...或者可以唔使搞成咁>.<!

匿名 提到...

那套教材的死穴, 在於不公平, 有某類人讀某類學校, 可以讓他們的子女避開, 這是什麼一回事, 不要篤穿吧

the inner space 提到...

呢一招叫捧殺!
須緊記:殺君馬者道旁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