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9日 星期六

真獅子,真文明

習近平主席訪法國,在巴黎發表演講,形容中國是「睡醒的獅子」。
在「文匯網」讀了全篇演講,想像法國人聽了應該能入耳,尤其是以文化為主調的一段:
我們都知道,中國共產黨老一代領導人中很多是在法國負笈求學的,周恩來、鄧小平、蔡和森、陳毅、聶榮臻等人就是他們中的佼佼者。由於這個原因,我青年時代就對法國文化抱有濃厚興趣,法國的歷史、哲學、文學、藝術深深吸引著我。讀法國近現代史特別是法國大革命史的書籍,讓我豐富了對人類社會政治演進規律的思考。讀孟德斯鳩、伏爾泰、盧梭、狄德羅、聖西門、傅立葉、薩特等人的著作,讓我加深了對思想進步對人類社會進步作用的認識。讀蒙田、拉封丹、莫哀、司湯達、巴爾扎克、雨果、大仲馬、喬治·桑、福樓拜、小仲馬、莫泊桑、羅曼·羅蘭等人的著作,讓我增加了對人類生活中悲歡離合的感觸
「睡醒的獅子」是引述拿破崙,不過拿破崙似乎沒有直接說「獅子」,只是警告西方不要弄醒中國,因為它醒來就不得了。(“Let her sleep, for when she wakes she will shake the world.”)
下面錄的幾段有點長,請讀者耐心讀完,還有一段去年8月的新聞。想說的是:但願中國只有真獅子,但願中國能見真文明。

圖片來源:www.teljessegviraga.hu -
---------------------
「文匯網」: 2013328 
 …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大的夢想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的歷史文化、歷史命運、歷史條件決定了中國人民必須在自己選擇的道路上實現自己的夢想。
中國夢是追求和平的夢。中國夢需要和平,只有和平才能實現夢想。天下太平、共享大同是中華民族綿 延數千年的理想。歷經苦難,中國人民珍惜和平,希望同世界各國一道共謀和平、共護和平、共享和平。歷史將證明,實現中國夢給世界帶來的是機遇不是威脅,是和平不是動盪,是進步不是倒退。拿破崙說過,中國是一頭沉睡的獅子,當這頭睡獅醒來時,世界都會為之發抖。中國這頭獅子已經醒了,但這是一隻和平的、可親的、文明的獅子。
中國夢是追求幸福的夢。中國夢是中華民族的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我們的方向就是讓每個人獲得發展自我和奉獻社會的機會,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保證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
--------------------------------
中時電子報   2013815 
聽過獅子會「汪汪」叫嗎?根據大陸媒體報導,河南1名媽媽帶6歲兒子東東到漯河市人民公園動物園參觀,卻在參觀非洲獅時,發現獅子竟發出汪汪聲,讓她和兒子當場傻眼。
據了解,這對母子參觀動物園時,一路上她不停教兒子各種動物叫聲,在非洲獅籠前,兒子硬說媽媽騙他,因為「獅子」竟發出狗叫聲,媽媽初時以為兒子聽錯,想不到自己也聽到狗叫,細看才發現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非洲獅被藏獒頂包了。
不但非洲獅籠沒有獅,狼展館養了一隻狗,金錢豹換成幾隻狐狸,兩隻碩鼠在蛇籠並肩跑,動物園至少有四種動物名不副實。動物說明上的英文譯名也欠專業,媽媽生氣的說:「拿狗來冒充獅子展出,絕對是在戲弄遊客」。
工作人員解釋,非洲獅幾天前送到其他動物園配種,故暫放藏獒,狼圈中其實有狼有狗。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 中國這頭獅子已經醒了,但這是一隻和平的、可親的、文明的獅子。

習總,很過意不去... Bursting your bubble... 聖經唔係咁講。

the inner space 提到...

Lion heart 獅心!

匿名 提到...

如果是文明的獅子 , 就不會把香港的ICAC也咬死了

匿名 提到...

譚作人坐了五年牢,今天刑滿。有人擔心他岀獄後將被長期「監視居住」,變相繼續坐牢,一隻和平的、可親的、文明的獅子,就是這個樣子 ?

匿名 提到...

西藏的雪山獅子旗 ,會不會也是一隻「睡醒的獅子」? 廿一世紀的世界大勢很詭秘。

匿名 提到...

和平的獅子猶如有尖角的圓形, 熱騰騰的雪糕, 軟綿綿的鋼鐵, 民主的獨裁者, 自由的監獄, 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