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6日 星期六

減辣猶如減藥

多年來,這個富貴病人一直靠服用藥物來控制高血壓。他是容易急躁興奮的性格,工作模式衝到盡,壓力爆燈,血壓當然難控制。他由一個醫生團隊細心照料。他們先是開了中等劑量的第一線降血壓藥,然後加到最大劑量,之後處方二線藥物,最後出動效果更猛的第三線藥。血壓終於降下來了。

安樂日子不長,幾年間他的事業和健康都滑坡,更患上奇難雜症,高血壓變低血壓,拾級而下令人心驚。醫生應怎麼做?

主診醫生開了強心藥物,刺激心肌提升血壓,這沒有起作用;病人臉色蒼白似貧血,於是安排輸血;他又似乎感染了細菌,血毒令血壓更往低谷走。這個曾經意氣風發的病人已經面無人色,醫生擔心他會休克,甚至開始考慮深切治療支援了,但團隊仍未能達成共識,要不要停止那三種抗高血壓藥物。

一個醫生說,如果停藥太急,萬一血壓反彈怎麼辦?另一個擔心的卻是完全相反,說病入膏肓時,即使撤除所有抗高血壓藥物也未必奏效。萬一使出了這個最後的王牌,血壓仍不回升,病人和家人豈不是絕望?不如先減一種藥,保留另外兩種,讓他們保留一線希望。而且,可以避免血壓反彈過急的風險。

今次《財政預算案》公布前,贊成全面為樓市撤辣」與反對的意見旗鼓相當,有些反對理由別出心裁,說萬一撤辣無效,後面無招可出,恐怕人們會信心崩潰。這就像患得患失的醫生。現在撤辣後樓市一如期望回暖,財政司司長可以鬆一口氣了?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10/3/2024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