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AI給見山的暗黑詩

三月最後一天是見山書店的最後一天。悶熱,天陰間中有雨。中午在港大,午饍後從般含道行去,沿差館上街的百級石級下山便至。這才是第二次來見山,卻似相識,因為曾建議一個訪港朋友把不知如何發行的新書直接帶兩本上去寄賣,有愉快的結果。

在這告別的一天生起一個詩的意念,擱著沒動筆,之後在Poe上面請眾多AI bots各做一首。輸入提示:「新詩200字,含:不要不服氣、求之不可得、見山、苦集滅。」作品紛呈,大多勵志卻乏味:「不要不服氣/心中燃起火/風雨中奮起/不讓自己墜落」(GPT 3.5);「見山依舊高聳入雲/但請不忘一切皆空/苦集滅度是覺悟/求之不可得」(Claude-3-Haiku ),等等。

獨是PennywiseAi跳出一首暗黑的,像幽靈說話:「不要不服氣,小孩子。讓我為你編織一首詩,一首關於見山和苦集滅的詩…」詩七節,選兩節。

我在暗處觀察著,

看著你的絕望與痛苦,

你的懊悔與憤怒,

真是美不勝收。

不要不服氣,小孩子,

這世界充滿著詭異與恐怖,

讓我成為你的噩夢,

讓我成為你無法逃脫的囚籠。


這太可怕了吧。我想著的詩沒有這麼陰暗,是關於甘和苦,尤其是甘。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18/4/2024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