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9日 星期二

日本醫療女先鋒

我相信高柳和江醫師必定是一位特別獨立的女性。網上沒有很多她的生平,幸好現在找日文資料再譯為中文也可以信手拈來。試想想,她在1970年從神戶大學醫學部畢業,成為註冊醫生時,不單是日本,相信在香港以至全亞洲也是男性醫生主導著整個醫學界。而她畢業實習後隨即攻讀外科醫學博士,1977年成為小兒外科專科醫生和醫學博士。外科在傳統上又是一個男性主導的專科。

然後竟然遠赴科威特工作十年,先任小兒外科高級住院醫師,後任醫院的外科部長,1980年任科威特國立伊文西納醫院小兒外科部長,1987年回國。

這時她應該是四十出頭。這樣厲害的履歷,回國後卻又逐步轉軌去研究醫療質素管理。她採用Donabedian model,以「結構、過程和結果」三個要素作為醫療系統質素的基本結構。這也是醫管局在90年代通用的管理框架。

然後,也許出人意外地,她研究和推廣的醫療理念轉向非常平易近人的關心(自在地)死亡的題目,以至「笑與健康/疾病/死亡質素」的關係。

這樣一個獨特的醫師,當她溫和但是銳利地批評日本的醫療文化和醫患關係,你自然想細聽。這不只是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簡直是他山之「玉」可以攻我們的「石」。例如她會直接說,即使末期病患住院,病人也不要放棄請假回家實現「夢想」的機會。不要接受院方隨便就搪塞掉病人的要求。(《生死自在》,頁40。)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3/4/2024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