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5日 星期一

該出院便出院

高柳和江《生死自在》是101則對日本病人面對死亡的提示和提議,其中一篇題為〈該轉院便轉院〉,「轉院」應是誤譯,因為全篇講的是,即使在病患的末期,不得不住院,也不要放棄(即使是短暫告假)出院實現心願的機會。

有些病人知道自己活不久了,便灰心喪志。反正已經沒救了,還能做什麼呢。「我總是勸病人,想做什麼,不要客氣,盡量提出來。」高柳和江說。

「如果病人能親口講他希望做什麼事,最好不過。不然,用手寫也很好。」於是會發現病人的各種希望。日本的病人去世前會有什麼希望?有這些:

「想和家人一齊用餐。」

「想穿漂亮點,嗯!到飯店去喝茶。」

「想去看海。」

「我覺得好幸福。真是感謝大家……好想把這句話告訴大家。」

願望說了出來,就不要放棄實現的機會。高柳和江說,當然理解,有時候醫師正在為病人進行治療,實在不方便外出,但(當年日本的醫院)通常的情況卻是,會以院方沒有多餘人力照顧外出的病人或時間不允許等理由,一口拒絕。

高柳和江建議病人不妨多花點時間和院方溝通,或者仍有轉機。「畢竟與其躺在病床上等死,不如到外面痛快地過日子。即使不幸就死在請假外出期間,也沒有什麼怨尤。」尤其是,在一些迴光返照病情突然轉好的例子,不好好把握,病人可能真的要「抱憾終生」了。醫院還是不准,怎樣辦?乾脆辦理出院好了。她說。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9/4/2024刊出。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9/4/2024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