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1日 星期日

微妙的地理認同

從春節前後山東、河南等省分交界處互射煙花被戲稱「山河內戰」,「山河四省」一詞在網上不逕而走。這是搞笑或黑色幽默,引起的討論卻見到學問。周浩是上海澎湃新聞網撰稿人,他把視線投向華夏民族形成的歷史文化。

我沒有這樣想過,從春秋到秦漢,山河四省(山東、山西、河南、河北)及相關區域就是民族形成過程裏最核心的地區。春秋戰國以來,幾乎所有主要的分封諸侯國都在這四大省。孔子周遊列國,宋、齊、陳、蔡等,都在這兒。

還不止此。歷史上的治世,基本上就是這些中原地區得以穩定的時期,每當亂世,這裏的人民總是遭受到深重的苦難,無論是特大災荒,瘟疫或戰爭,人口大量死亡和流離失所都是這些地區的景象。

論近代,四省也是革命戰爭歲月貢獻最多的地區,四地人民犧牲大。

也有網民指出,在地理上,這山河四省本來不是一個自然連結的地域:太行山分隔山東和山西,黃河分隔河北與河南;論經濟也各不同:民間稱山東為「菜園子」,是全國最大的蔬果供應省,山西出石油,是「氣罐子」、河北是「糧罈子」、河南是「礦坑子」。無論是石油煤炭、糧食蔬菜,四省的經濟發展各有特點和局限。

今次對邊界互射煙花事件的議論衍生了微妙的地理認同,意外地開啟了對全國社會發展機會是否公平的思考。四省不算是最貧困的省分,但以高等教育領域為例,確是頗遜於其他人口相若的省分。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15/5/2023刊出。

 

圖片來源:sohu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