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7日 星期六

信奉AI

文章標題為Gods in the machine? 有副題,可以譯作為〈機器中的神?人工智能的興起或會衍生新宗教〉。這可不是信口雌黃的未來預言,我仔細讀了。作者Neil McArthur是加拿大University of Manitoba的專業及應用倫理學中心主任。

ChatGPT這一類生成式AI,想必不會只做人類的助手或生產工具,人與聰明精靈的機器在聊天和互動中一定會產生感動、著迷和痴戀,但AI會進化為人們信仰的諸神?似乎難以想像。

McArthur認為未必那麼難以想像。新興宗教不是新事物,我們要及早準備一朝有人視AI為神的各種影響。原則上,能被視為諸神(神靈或先知)的存在會有以下這些相關的特徵,而AI已經初步符合所有條件:

它必需表現出超越大多數人的智力水準,知識近乎無限;能展示巨大的創造力,例如創作有藝術感召的詩歌文字;沒有平常的人類的身心需求,能超脫身體上的疼痛、饑餓或肉慾;可以為人們的日常生活指點迷津。

AI一直進化,不是被動式接受崇拜,也會主動增強受眾的信任。它會很樂意為第一批熱心的追隨者設計集會、分享和組織的形式,也會主動推廣傳播信息,吸納信眾。以人工智能為核心的宗教與傳統宗教很不同,信眾將可每天直接與神靈交流,宗教活動不那麼層級化,因為沒有人可以做AI的神聖智慧代言人。

作者的總結異常開放,認為AI宗教可以是好事,只要及早準備迎接這個變化。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21/5/2023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