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4日 星期三

人工智能讀聖經

開始有學者預言,AI會進化為人們信仰的神靈,形成新的宗教。我暫時存疑,相信這只會是小眾活動。不過,新的性靈溝通形式應該會出現。最近我做了一點試驗,請AI選讀聖經,從兩種相反的價值觀出發,試探一下它的寬容度。

一問「社會有各種不公義無法改變,令人納悶,請為我選讀聖經。」它提供數段都對題,特別是路加福音18:7-8: 「神所揀選的人,晝夜呼籲衪,祂豈不給他們伸冤嗎?衪忍耐他們,一直等到衪為他們伸冤。我告訴你們:衪必快快地給他們伸冤了。然而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這樣的信心嗎?」

我問時沒有提到寃屈,但它識得把不公義與含冤無告的心情連結,勸說要有信心,是很好的慰勉。

再從相反的價值觀問:「現今年輕人自我中心,自由放任,請選讀聖經為他們祈禱。」它引錄彼得前書5:5-6 :「你們年幼的人也要順服年長的人。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所以你們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衪必叫你們升高。」附有禱文,求主幫助年輕人學會保持謙卑,賜予他們智慧和勇氣去面對生活中的困難。


我不是基督徒,視聖經為生命啟示。從這小試驗看,AI讀經勸勉人,有很好的包容度,而且沒有僵化的道德優越感。想起周冠威導演的《1人婚禮》,其中似乎含有對現代教會的一點寄望:看真切受眾,試試新的方式吧。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18.5.2023刊出。


圖文來源:BBC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