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7日 星期三

山河四省

去年全國人口減少85萬,見頂轉向是新聞焦點。今年三、四月間,各省市自治區陸續公布人口數據,一篇報道寫到中原四省的人口變化時,讓我知道「山河四省」這個網上炒熱的名詞。

說的是春節前後,河南、河北、山東、山西四個省份的年輕人在省界互射煙花,拍攝短視頻,戲稱是「山河內戰」。之後衍生了黑色幽默,比如:「山河四省互不侵犯條約」、「山河四省互不嘲笑條約」,由此產生了流行詞「山河四省」,即河南、河北、山西、山東,對應了傳統「晉冀魯豫」的稱謂。


什麼回事?起因是臨近春節,河南全省仍是煙花禁放區,隔壁的安徽以及山東卻不禁止燃放。有河南人到山東、河南交界處燃放煙花爆竹,爆竹飛到鄰省地界,可以避開當處罰規定。視頻在社交平台流傳,招來安徽和山東兩地的「放炮高手」有樣學樣反擊,搞笑說是「炮擊」河南。熱鬧時有外省網友們來勸架,捉狹呼籲衝突的四省簽訂「山河四省互不侵犯條約」。


雖是搞笑,後續的一些討論卻有意思。四省的共同特點是實現初步的工業化之後,經濟上缺乏動力,未能形成大都會圈,教育和醫療發展也不盡如人意,年輕人心多外鶩。對發展的不平衡的關注又引發省籍身份認同和省籍歧視的討論。


地方的身份認同並不負面,近年政府力推「大灣區」,也含有區域的身份概念。我認為教育認識國情可以從認識具體認識各省開始。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12/5/2023 刊出。



圖片來源:知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