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7日 星期三

最短的書店緣  

上月寫了一篇「最長的書緣」,那是《當中醫遇上西醫歷史與省思》的增訂版上架,與原版相隔19年,緣份忒長;這篇卻要記一段很短的緣份。網上書店Book Depository2004年開業,愛書的朋友多是它的常客,我在今年3月才初光顧,是個不及格的買書人。十天前它結束了。

先是訂購到翻譯家李文俊兩本散文集《故鄉水》和《塵緣未了》,竟未絕版,很歡喜。他在年初去世,要不是在臉書讀到一篇感人的紀念文章,我還不知道其人其文。

第二次訂購卻是繪本童書。那是在公共圖書館借到Jane CabreraPeek-A-Boo Zoo! ,與孫兒老幼都喜愛,在這兒竟然有售,喜出望外。然後又見到一本繪工甚佳的Marvel 漫畫Iron Man。小姨孫年前隨爸媽移民,在異地剛上小學,在眾多Marvel英雄之中他對Iron Man情有獨鍾,下次去探訪,這是最好的禮物。


覺得投緣,書店就結束,有聚散無常之感。朋友說朋友說,book depository 的書不會消失,只是變成Amazon的書種。我卻正是喜歡它與Amazon的微妙不同,不求琳瑯滿目,書種反而有驚喜。


在最後時刻時要挑些書給自己。選4本,三本關於宗教,William M Marsh: Martin Luther on reading the Bible as Christian scriptureAugusto Del Noce: The problem of Atheism和陳上宇《基督教入華史》。一本是張千帆著《憲政中國——迷途與前路》。我想知道這位中國最負盛名的憲法學者怎樣解說中國憲政的跌撞之路。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6/5/2023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