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9日 星期一

1977

偶然想起1977年,上網讀了一點大事記,連結到個人的記憶。這一年是中國結束文革十年動亂的第二
年,有一個名稱,說是文革後「兩年徘徊時期的第一年」。已故中共元老葉劍英在這一年寫了一首律詩《八十書懷》,有時代感。早一年「懷仁堂事變粉碎四人幫」,他是關鍵人物。

這年放暑假回港,認識了一個女孩即後來的妻子,令1977年的記憶有特別的溫度,這卻也是我在外讀書時期「兩年徘徊的第一年」,因為暑假後便上醫學院,開始思考日後人生去向。回想起來,其中混雜了個人情緒與時代的變化。


這年開始寫點新詩,其中有詩人何其芳的影子。何其芳在1977724日逝世,沒能見到8月舉行的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正式宣告文化大革命結束,也沒能讀到107日《人民日報》發表,根據胡耀邦意見撰寫的《把「四人幫 」顛倒了的幹部路線是非糾正過來》的文章。那是平反百萬計冤案的起點。


這年內地恢復全國高考, 香港則是最後一屆升中試;這也是香港社會冒春芽的一年:香港藝術中心落成、香港話劇團首演、香港中樂團成立、海洋公園開幕;政府公佈興建居屋計劃和社會保障綠皮書;馬會開始逢星期日賽馬;廉署動手反貪觸發一些警察抗議,港督麥理浩宣佈特赦令,不再追究1977年以前的貪污案。


這一年大量越南難民抵港,香港設立難民營。後來我畢業回港,第一份工就在啟德營內香港紅十字會的醫療中心。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 24/5/2023刊出。



                        圖片來源:carrousel.com.h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