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5日 星期一

隨意引文革為喻

近年政改紛爭不絕,忽然流行指斥對手用文革手段鬥爭又送「紅衛兵」帽子。可以如此隨意引文革為喻,說明一般人對文化大革命印象模糊。底因可能是八十年代開放後中國始終不曾客觀回顧文革歷史,官方瞹昧,人民便混沌。
中文大學《二十一世紀》網絡版20076月號有董國強論文〈江蘇「一二六奪權」前後的權力角逐〉,不講北京,單寫江南,就驚心動魄。這篇文章二萬餘字,但不難讀完。文章開宗明義:
發生於1967 年的江蘇 「一‧二六奪權」是「文革」初期一個具有典型意義的歷史事件。通過解剖「一‧二六奪權」的全過程,我們可以明瞭外省的「文革」是如何發生和發展的,造反派和地方當局的矛盾是如何不斷激化的,以及「文革」的意識形態和具體做法存在哪些致命的缺陷。
「造反英雄」是南京大學政治系一個年輕助教文鳳來,本是復員軍人。文鳳來在校內派系鬥爭處下風,見風頭不對,便溜出南大,跑到北京「告御狀」去。當時康生正在根據毛澤東的戰略部署物色「革命群眾」反對工作隊的典型,最後選中了北京的蒯大富和南京的文鳳來。
1966818日毛澤東第一次接見紅衛兵,文鳳來被安排登上了天安門。第二天的《人民日報》以大篇幅報導,這令外省的鬥爭形勢逆轉,執行鄧小平和劉少奇路線的省委工作驚惶失措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香港的後生仔 , 很多都不知道什麼是「紅衛兵」, 什麼是「文化大革命」, 請李國章教授 , 饒戈平教授 , 在香港開個講座 , 解釋一下這些比「八九六四」更古老的東西

匿名 提到...

左派抺黑學民思潮是「紅衛兵」, 這種抹黑手法極為惡毒, 因為他們應該知道老毛如何策動文革, 以及「紅衛兵」殺死了數以百萬計的人.

匿名 提到...

以「紅衞兵」為例主要是指一派系利用學生、年輕人去批鬥當時掌權的派系去達到奪權的目的。這和現在香港的政治情況是相似的。

匿名 提到...

學民思潮和學聯就是擔當類似的角色!

匿名 提到...

李國章又說,「1967年時,紅衞兵是如何不聽家長和老師的話,大家亦清楚。」

~ 哦?紅衞兵係咁解嘅咩?!
紅衞兵乜唔係緊跟中共党偉大領袖指揮,眾囗一詞千人一面萬人莫辯的思想操控嗎?!

而家學者和成年家長紛紛反對人大落閘政改喎:李叫學生們唔聽家長教授說道理,反正「就是中国的要聽」,豈不就是中共洗腦指揮紅衞兵lor !

中共土共不反省自己當年發動文革紅衛兵鬥爭之罪行, 今日反而將自己罪惡的污水不問情由潑向對手,賊喊捉賊!至為無恥!

匿名 提到...

要成為「紅衛兵」 , 必須得到揸槍的鼓勵和支持 , 當年毛主席是軍隊最高指揮 , 振臂一呼 , 「紅衛兵」便向當權派奪權

香港揸槍的是警務署長 , 要出來為香港的「紅衛兵」造勢啊 , 怪不得香港的建制當權派這麼害怕了

匿名 提到...

那些誣衊香港學生運動是紅衛兵的人 , 心地實在太醜惡 , 這種手法 , 正正是文革批鬥常用的 , 97後香港來了一百萬新移民 , 大陸的劣根性 , 也一齊帶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