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2日 星期五

孩子幾時才自主

今天多談一下孩子幾時才自主的問題,但「罷課」話題太刺激神經,就講醫療倫理。前一篇提了一條問題,未加解說。問:「未成年的青少年能否自主選擇接受或拒絕治療(例如動手術) ?」
一個孩子不幸患上血癌,他未成年,無論是化療或是骨髓移植,一定要家長或監護人簽字同意。在極端情況,若父母非理性地拒絕必需的治療,溝通完全無效,可能要訴諸法庭。
是否醫生與家長取得共識就完全不需孩子出意見?要看情況。看什麼情況?一是看哪種病況哪種治療?急性盲腸炎,不能因孩子不要疤痕就不動手術;少女未成年成孕,卻不可以完全不理她的意願強迫墮胎。在兩個極端中間,有無數情況。
二是看孩子年齡及心智成熟度。越接近成人的年齡及成熟度,在法律及臨床上就越須讓他参與醫療決定,這甚至包括需要尊重孩子對臨終決定的自主意見。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開唔開刀 , 要成年人的醫生家長參予 , 才能成事 , 但「罷課」 , 中學生有手有腳 , 話做就做 , 呀媽反對 , 挑起反叛的衝動 , 吸引力仲大 , 最怕俾同學笑冇膽

匿名 提到...

病童晚期可立預設醫療指示嗎?

匿名 提到...

許仕仁的花錢狂行為是什麼成癮症嗎?

匿名 提到...

孩子的心智成熟度沒有確切標準, 孩子若對某項治療有強烈主見, 醫生最好依從他或她, 反之, 醫生可以自行判斷治療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