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中國看待蘇格蘭公投「幸災樂禍」?

    英國《泰晤士報》刊登評論認為,中國以「幸災樂禍」的心態看待「就人權問題教訓中國的小國」

中國官方擁有的《環球時報》發文說,如果蘇格蘭獨立,卡梅倫首相將成為歷史罪人。此文就說明了中國這種「幸災樂禍」的心態:中國希望英國現在認識到,現在在這個世界上,英國不再是全球舉足輕重的國家,特別是眼下。
中國在蘇格蘭獨立問題上「幸災樂禍」的另一個重要因素是目前蘇格蘭獨立運動的領導人、蘇格蘭首席部長薩蒙德和中國的密切關係。
薩蒙德和中國很早就發展密切關係,展開訪華之旅。而薩蒙德一直在對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重要性問題上表明他的清楚的立場,所以當卡梅倫會晤達賴喇嘛、中英關係落入冷宮後幾個星期內,薩蒙德則在達賴喇嘛訪問蘇格蘭的時候,拒絕會晤達賴喇嘛。薩蒙德則在李克強擔任中國副總理訪問蘇格蘭時就和中國領導人建立起更密切的個人關係。
但是,《泰晤士報》的評論也認為,中國的「幸災樂禍」會有不好的結果,因為中國自己面臨著西藏、新疆的「分裂主義」的挑戰。

(Source: BBC)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用公投方式 , 處理統獨問題 , 在世界的眼光注視下 , 不動一兵一卒 , 是要有極強的軟實力 , 才做得到

" ...中國希望英國現在認識到,現在在這個世界上,英國不再是全球舉足輕重的國家..." , 這是中國過時的價值觀 , 才有此誤解

中國不是「幸災樂禍」, 而是恐懼 , 中國的軟實力太弱了 , 不能學英國 , 只能用過時的方法 , 鎮壓新疆 , 西藏 , 香港 ,......有點智慧的 , 都知道最終會爆煲

dr Who YH Apple 提到...

china, being a third world retarded governing body, laughing at a democratic country, is just like a caged chicken laughing at a flying ea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