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3日 星期二

香江夢痕

書架上有7本已故長者朋友張文達的散文集,昔日初讀時最喜歡《牛棚雜憶》(與季羨林回憶文革的書同名),近日重讀,有感於心的是《香江夢痕》,這不僅因為書以香江為名。

在書序中,作者引述白居易「文章合為時而著,詩歌(白居易原文是「歌詩」)合為事而作」,說自己服膺此說,書中的文章多有感而發。書序寫於19966月。他說文章即使是回顧過去,也不忘掉現在。「歲月之逝有若落花流水,但他日回顧起來,或者可以如魯迅先生所說,若流星之閃爍吧!」

〈一聲河滿子〉一文記述收到16年未通音問的世妹的信。她是民初教育家朱經農的女兒朱文曼,作者妹妹的大學同學。朱經農留學日本和美國,與胡適是朋友,國民政府時期曾任湖南教育廳長十年。朱文曼在信中說,「我覺得你的文字藴含著太多的痛苦」。但朱的一家其實在新中國也經歷了很多。

信中抄錄一首短詩,詩的作者在解放時已是一個副教授,主動積極申請參軍,但「由於我們都能想到的原因,他一生都在新疆當教師」。

詩用英文寫成:「My race is run, /My best is done, / I’m not sorrowful. // But only tired of /Everything that /I ever dreamed of.」中譯:「我的賽程已終/我的全力已盡/我不感到憂傷/但卻僅僅倦於/曾執著追求的/我的全部夢想」。

時代夢痕大概常是新舊相疊的。舊的墨迹淡去,新痕也漸成舊迹。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28/8/2024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