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愛滋孤兒【〈選一篇〉: 2010年11月】


上周《明報》轉載內地《南國今報》特寫廣西柳州市6歲的愛滋孤兒阿龍,讀後有點難以釋懷。自從爸媽在去年先後因愛滋病去世,阿龍一個人住在深山小村的房子,一個人洗衣煮飯,一個人餵雞養狗,一個人讀書認字
這是一個「堅強地活下去」的故事。 令人難以釋懷的是,阿龍被證實是愛滋病帶菌者之後,自己的嫲嫲不敢與他住,原本想收養他的好心人退卻,村民也害怕和他親近。
更甚的是學校不敢讓他入讀小一;他手被燙傷,醫生也不敢處理傷口。
醫生也不敢處理傷口?我不會輕易批評那個醫生無知識無醫德。可能在山村裡,衛生診所連消毒設備也欠缺,買消毒藥水紗布的錢也無。很可能愛滋病人在當地的條件下完全無藥可用。可能他的醫學訓練中,愛滋病仍是禁忌,輕輕帶過。
在香港我們隨口說「公共醫療安全網」,視之為基本權利,不會認真想像一下,沒有安全網的話,社會是怎樣的一個社會。
令人難以釋懷的還有是長期努力為愛滋病人發聲的高耀潔醫生自去年離國後不敢回歸。她的新書《走遍艾()滋村揭開中國艾滋疫情》只能在紐約而不能在自己國家開發表會。
【《明報》20101115〈大夫小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