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0日 星期日

李旺陽:成為教材

林建誠是香港有線電視記者。李旺陽出獄後接受唯一的面對面訪問是他做的。訪問後不到一個月,李旺陽死了。據報道,林建誠在李旺陽死後曾與的妹妹通電話,雙雙在電話中痛哭。他的上司致電安慰,他說「我無法控制情緒。我不覺得自己能採訪到他而很『巴閉』,間接導致他過身,我很內疚。」
常常在電視見到林建誠在中國各省現場報道,今天在山東,隔一天在湖南,忽然又已近在廣東。他的報道,無論是突發新聞還是偵察專題,很有現場感。我注意到他有一種與人民和土地同呼吸的氣息,用我自己老氣的說法,客觀之餘顯露「關情」。
今天他在《明報》「星期日生活」發表了一篇悼念李旺陽老師」的文章。我讀了,倒是對文章邊旁他附帶說的一小段話有感覺。他說,李旺陽以自身給予700萬香港人、政黨團體等最有說服力的側面教材,讓香港人重新思考何謂核心價值、何謂愛國、何謂法治、何謂和諧社會和何謂經濟騰飛的背後。
人會這樣子變成「教材」,本身也就是值得思考的。
可供港人思考的教材,多年來已堆積如山,可以說多得消化不了。李旺陽的「個案」有點獨特。一年前還在牢裡,牙齒在獄中幾乎拔光,為要以强行灌餵對付他絕食抗爭;一個月前還在訪問中抖擻精神堅持為了中國民主絕不回頭;然後就這樣在監控中死了,又高速火化成灰。這樣,「人」沒有了,就剩下「教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