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 星期六

美麗名字【〈選一篇〉: 2011年4月】

清晨的山坡很靜。微雨讓遠近的草木同樣變得温柔。我是初次参與在浩園對沙士一役殉職的六位醫護人員的致祭,不知道這是沒有儀式的,由主席和幾位行政領導在墳前獻花,大家默然鞠躬,便完成了。
沒有想到,只是五乘三次的鞠躬動作,也會觸動傷感的記憶。來到第三道石碑前面,喉頭好像給一團什麼堵住。
2003年我寫了很多關於沙士的記述和感想,結集成書,為自己的傷感劃上句號。原來感覺畢竟只是給收藏起來,並沒有消失。
車在開往墳場的路上,閉目搜索六位醫護人員-兩位醫生、一位護士,和三位病人支援服務員-的名字。他們的名字因為德行而特別美麗。
山坡接山坡不只是綠色的樹木和草,疏疏落落地佇立好些盛放的宮粉羊蹄甲。它們讓我想起櫻花,但宮粉羊蹄甲的花不像櫻花那樣倏然間便紛飛落下。
在這兒,他們是安息的。
「浩園」是美麗的名字。這個美麗的山也應該有美麗的名字。「和合石」亦是美麗的名字,「和合」含有中國哲學之美,但它不是山名。
回來翻了兩本地圖才找到。山名「畫眉山」,果真美麗。

【《明報》2011417日〈大夫小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