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6日 星期六

小病是實習

小病是實習。實習什麼?就是實習「病」啊。譬如說,這個病症(帶狀疱疹」Herpes zoster)我為無數病人診斷過,而且診斷得很快,很有信心。然而在自己身上實際經驗到,卻比平常遲疑。
此症是先像給蚊蟲蝨蚤之類叮咬發癢,然後出點點疱疹,再依皮膚節段(dermatome) 分佈發出來,蔓延到較大範圍,但不論多大範圍,都限於身體的一邊,不會跑到對面。通常在第三天就癢轉痛,嚴重的病例痛如火灼,甚至內衣揩擦也痛。
病人來見我時,病徵和病狀多已很明確;自己要第一時間確診,卻也不易,因為癢的感覺很主觀,總是令你當它是蚊叮蟲咬。
吃藥亦是實習。弟弟是皮膚專科醫生,下班天都黑了還特地捎來矜貴的特效藥,我自當乖乖服用了。吃了一天,皮膚好轉,人卻痠軟,開會撐兩小時,回到辦公室剩下半條人命。也分不出是藥的副作用還是身體與病毒對敵的表現。
要不要放病假,也有點灰色地帶。弟弟提醒,此病有輕微傳染性,要多用酒精手液,又說若是前線醫護人員,應放假自我隔離,以免傳染體弱的病人,或是傳給未出過水痘的同事(帶狀疱疹與水痘chickenpox是同一病毒) 。我早已脫離前線,要不要放假隔離?
由此又想起「疾病」(disease) 這個字,常被拆為「dis-ease」兩截,譯為「不適」,也就是這種灰色小病,不嚴重,卻又很像一回事。
小圖不是自拍,網上尋的,帶狀疱疹初發出來的模樣便是這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