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 星期一

醫路,今和昔

    醫管局二十周年,出了這本  :《醫路 - 生命是美》。   
    書的介紹:「這本書結集了六十位前線醫護人員的分享,同時訪問了醫管局歷屆主席及行政總裁,細訴每個重要的歷史時刻。書中七十個觸動心靈的真實故事,有笑有淚……
    這是此書編排上用心的地方:以領導公立醫院走過來的歷屆主席及行政總裁憶述當年,對照前線醫護人員書寫「今天的我們」,既不是借你來烘托我,也不是我在點綴你,兩邊的分量要取得微妙的平衡,並不容易,但真的做到了。
    我的一小段推介:「生命是美,服務的道路由很多人以真誠和善良的心走過來。這本書不止是作為二十周年的一點紀念,每一篇文字,每一段訪問,也是真誠和善良的剪影。」
    沒有過去的努力,今天的服務就不是今天的樣子。   
    有時我怕人們忘記得太快,往日的病房是怎樣的?不記得,不知道。有人說,往時不需要太多醫生,一樣「搞得掂」,他們認為,現今醫生與病床的比例高過二十年前,醫生人手沒有不足嘛!
    兩張老照片重現了當年摺床放走廊、病房擠得寸步難移的情景。這把我拉回八十年代末的病房去了。沒有人懷念那種工作環境,但我有點懷念昔日的白帽藍衣護士制服,端正鮮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