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日 星期日

有緣再看豐子愷

五月在香港藝術館看過豐子愷作品展,在這兒寫了一篇介紹,說其中四樓「人間情味」那些畫作「令我徘徊不捨,想著要回去再看一次」,但之後就是沒頭沒腦地瞎忙,不像有閑心回去再看了。
卻是大學同窗S忽然來電郵相約,就約在今天。真的有緣再看了。
這一回細意讀了部分畫作的題詩。十六字是弘一法師的詩:
人不害物
物不驚擾
猶如明月
眾星圍繞
畫題是「雀巢可俯而窺」,畫的是一個雀巢築在窗外的泥牆,孩子探頭便可窺見,人無驚擾之意,鳥亦不會驚恐。
今天是新政府官員宣誓就任的日子。看畫展時,想起不少人在這個炎炎夏日遊行。又想起,和諧社會離我們漸遠。本來「和諧」就是「人不害物物不驚擾」吧?為政者可以想想,怎樣才能達致「猶如明月 眾星圍繞」的境界?
右邊小照片是場地的佈置,這一處佈置就是用了「雀巢可俯而窺」那幅漫畫。
場內不准拍照的,工作人員很快趨前來叫停。其實今次展覽的佈置本身真是值得拍照介紹,但規距是規矩。
在被叫停之前,我還拍下了另外兩張。在這兒讓大家欣賞佈置,算是將功贖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