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6日 星期四

胡思杜的死

從「胡思杜」名字的由來,令我對他的自殺好奇起來,但原來資料就在手指頭。英語說at your fingertips,還要用手指的眾數,才能手到拿來,但現在只需一根手指, click一下便找到資料。
胡思杜是胡適的小兒子。他是在1957年死的。1949年,國民黨在內戰失利,勢將崩潰,胡適攜家眷離北京赴美國,胡思杜堅持留在中國。
與那個時代背景相近的不少青年一樣,胡思杜迅即與反動的父親劃清界線,「大義滅親」,痛罵美帝國主義走狗胡適,受到表揚,並於華北革命大學學習結束後,分配到唐山鐵道學院馬列部(馬克思、列寧、斯大林、毛澤東思想基本理論教研室)出任歷史教師。
1957年,全國 反右運動興起,胡思杜主動地給他所在院、部領導提出多種改革建議,學院領導視之為犯上作亂,在《人民日報》發通訊,指胡思杜「使用卑鄙手段妄圖奪取學校領導權,更特別注明胡思杜是「胡適的兒子」。
胡思杜一下子由擁護中國共產黨的積極分子,成了「賣國賊」、「胡適的餘孽」,和「妄圖篡奪革命領導權的階級異己分子」。他多次被拉出來示眾批鬥,最終被學院定性為「向黨進攻的資產階級右派分子」。
胡思杜對為何自己早已跟父親劃清界線但仍遭受無情處理茫然不解,精神崩潰,上吊自殺,年僅37歲。
他有遺書給一位堂兄。遺書只剩下殘存的一角:「(希望你們努力)工作,好好學習,為社會主義立點功」。他把自己所存「五十一元也留給你們」。
以上資料來源是2011429人民網 -- 文史頻道「人民網」是《人民日報》建設的網站。這個有關胡思杜之死的故事,應是官方網站已認受的版本。官方媒體也開始面對那一段歷史了。對不起,我還是聯想到我們特區心大心細的「國民教育」。我認為國民教育可以從「五四」和胡適開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