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6日 星期六

咬文嚼字容易消化

廣播處長鄧忍光出席港台員工大會,閉門答問兩小時,未能令員工消氣。會後,工會主席麥麗貞說他展現「成熟和完善的語言『偽』術」,員工質問他有否講過《城市論壇》擺空櫈「令官員尷尬」,他答說只講過令「缺席者」(absentee)尷尬。麥麗貞加上一句:「這些語言『偽』術我們就不識。」
所謂「語言『偽』術」,本質就是咬文嚼字,而咬文嚼字的方式來來去去是三兩種,並不難學,不識可以學到識。我認為員工不宜妄自菲薄。
員工或者會說,我們就不屑學這些手法。這也不是良好的態度。今時今日,咬文嚼字已是待人處世的通識之一,更是重要謀生(與求生)技能。例如說,他叫你交代創作「構思過程」,你抗議他迫你作「思想審查」,你的指控未經咬文嚼字,你沒有注意到「構思」與「思想」有一字之差,就棋差一著。
今早讀《明報》社評,見它相當體諒廣播處長。社評這樣說:「希特勒等納粹元素甚為敏感,即使用於搞笑,也要十分謹慎,免招話柄。鑑於構思有問題,而且經過了層層審批,若鄧忍光要求了解構思經過,出發點為提醒員工,不應該受到非議,員方認為了解構思經過乃『思想審查』,則事態是否不必要政治化,值得關注。」
由此可見,咬文嚼字很重要。經過咬文嚼字,本來難啃的東西就容易消化;消化不良醫治好了,人就不易肝火盛,社會就會更和諧。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咬文嚼字消磨生命力, 部份人職業需要, 無可厚非, 如果擴散到社會各階層, 是不好的兆頭, 當你的語言文字長久與感覺剝離, 最終會反噬的

匿名 提到...

語言『偽』術指的應是玩弄文詞, 不直接回應問題, 答非所問, 顧左右而言他, 使用誤導性的字眼, 答話模稜兩可, 等等, 以及前述各種伎倆的混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