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 星期三

不想碰觸記憶

   這兩天有些心緒不寧。日誌太擠腦袋掏空是其一,其二是想起:媒體做「SARS十年」紀念特輯已做了幾星期,連素來不理時事的兒子也在追看電視特輯,為何我天天寫網誌也不去碰觸這題目?
2003年我出過一本書《記得SARS這一年》,是結集SARS一役期間與之前之後的專欄文字,組織成接近現場的觀察和感言。
上月忽然有一個北京來的雜誌記者電郵邀約訪談。我說你是不是選錯訪問對象?當年我不在急症醫院亦非臨床前線。原來她讀了這本書,想知道我在十年後的今天回顧,有沒有不同的想法。
為那個訪問我把書重新翻了一下。訪問完,想過寫些感想,但是不知如何就是沒有動筆。昨天是312日,打開《記得SARS這一年》的文字檔案,瞥見下面這一段。啊,是這個日子。
310日至12日,威爾斯醫院開始爆發醫護人員感染,香港的抗疫戰幔正式掀起。在此之前,廣華醫院、東區醫院也見個案。往下兩周,單是威爾斯醫院的源頭病人就傳染了200人,當中有87醫護人員和17醫學生。從3月至6月,香港1755人受感染,包括386名醫護人員。全球病例超過八千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