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

中華民族復興是 Renaissance 嗎?

    習近平主席就任,矢志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本港英文報章借用復興」一詞,報道他和李克強接任掌權,起標題為Renaissance Men Lead
Renaissance Men (文藝復興人)是有趣的挪用,也引起有趣的問題:中華民族復興是Renaissance ?中國的國家領導是「文藝復興人」?
Wikipedia百科如此定義「文藝復興人」:「Renaissance man,或拉丁語和意大利語中的Homo universalisUomo Universale,是『通才』的一個別稱,特別是在藝術和科學方面。這個詞語的產生是因為在文藝復興時出現了不少這類人….…達文西就是當中的佼佼者。」
這沒有得其神髓。AO政務官也是「通才」,但多數不是「文藝復興人」。
從意大利起源的文藝復興有兩個特點,一是重新發現希臘羅馬古典之美,以其精華作為養分,脫胎換骨開花結果;二是掙脫中世紀的宗教框框,人文精神與科學精神全面煥發。
「中華民族復興」有重現漢唐昌盛的夢想,就此而言與文藝復興嚮往希臘羅馬可以相提並論。然而兩者有根本的分別:民族復興是以集體的強大作為理想,以民族主義作為血脈。文藝復興是文化上的開花結果,不問國族,創作自由更不可能受困於集體意識。
人文精神在今日中國難求。暴發的消費主義和傖俗妖媚的美學泛濫神州。習近平肯定看到其中之弊,之前温家寶更知人文精神可貴,但兩屆領導都忠於有中國特色的集體主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