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集體夢,個體夢

    昨天說,習近平主席講的「民族復興」中國夢,離不開「中國特色的集體主義」。這與西方文藝復興很不同
文藝復興彰顯的人文精神以個人為本。自由、尊嚴、苦難、超越,都以個人作為主體。當然,你可以說個人追尋的價值總與普遍的人性相通,但在起點處,「個體自主」畢竟是前提。
習近平的「中國夢」也不是只有集體沒有個體。他在今屆人大會議閉幕式上闡述的「中國夢」,有此一段:
「中國夢是民族的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只要共同奮鬥,實現夢想的力量就無比強大,每個人為實現自己夢想的努力就擁有廣闊的空間。」
我的理解:先要集體(民族、國家)強大,然後有個體實現夢想的空間。先有大我,才有小我。
《星島日報》318日的社評以「美國夢」對照「中國夢」,也觸及「個人/集體」的文化差異
「美國夢的精神,是相信人生而平等,不論出身背景,都可以透過努力而有所成就,強調個人自由追求幸福的權利,這一權利在《美國獨立宣言》明確宣示。
「習近平的中國夢,與美國夢最大不同,是以民族復興為核心。經歷過百多年列強侵凌屈辱的近代史,不少中國人都同樣抱有振興中華的夢想。這種痛苦歷史經驗,令執政者總結出國之不國,個人幸福往往失卻保障的思維。」
以中國的近代歷史,「先求集體強大」的想法很自然。問題是,強國的「巨靈」可能以小民為犧牲品。看看被軟禁到崩潰的劉霞?
署名「連鵬」的網友在微博上留言:「說到我的中國夢,它很單純,就是希望政府能善待自己的老百姓。」

2 則留言:

春節 提到...

署名「連鵬」的網友在微博上留言:「說到我的中國夢,它很單純,就是希望政府能善待自己的老百姓。」

「連鵬」網友的中國夢相信也是千千萬萬中國老百姓的夢想!

匿名 提到...

就是希望政府能善待自己的老百姓, 希望了幾千年, 有改善嗎 ? 最終還不是血流成河, 用改朝換代的方式解決, 西方的想法不同, 掌握權力的都會變成魔鬼, 不會祈望魔鬼能善待任何人, 所以政府政黨都要幾年便換屆一次, 趁未成大惡前便趕落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