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熨衣記 (下篇)

    菲傭回鄉,我的家務任務是熨衫,今次有備而戰,先購置新科技
也不是刻意備戰,只是恰巧近日聽朋友說,她丈夫弄了這樣一副直立式蒸汽熨衣器回家,愈熨愈興起,每天都在問:「還有沒有衫要熨?」
選購的熨衣器在意大利生產,設計靈巧簡潔,小處也見質素。因為歐元貶值人民幣升值,比內地生產的牌子更為吸引。
昨天試用,弄了半小時,結果?又回到低科技的熨衣板和熨斗去了。
熨衣板和熨斗是低科技,但我是熟手技工,半小時熨好六件裇衫和三條西褲。用這副蒸汽熨衣器,半小時才熨得三件裇衫,而且效果只得七成。
上網看資料,才知這個科技不是用來快速熨大量衣物的,它的功用其實是七成熨衣三成作為蒸汽清潔,例如用於床單、地氈和布藝沙發。
科技每每就是如此:你得先適應遷就它,才能發現它的好處。而且,不要懷舊,忘掉傳統手藝的好處,就可以高高興興地使用。

Google「熨衣」關鍵詞,你會發現圖片都是女人在熨衣服。最美的是這一幅:「兩個熨衣婦」。

Degas:Two Laundresses1884.  Musẻe d’Orsay, Pari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