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挑選還是普選?

   昨天的帖文寫得嚕囌,讀者難明,意思其實簡單得很:選人才不能「唯心」。「真心、終身」「愛國愛港」,都是「唯心」。
從政協常務主席俞正聲的說話(假設他未被錯誤引述) ,想到簡單的道理。俞主席說「香港要為2017年全面普選行政長官做好準備,要挑選愛國愛港人士。」問題是:到底是普選行政長官,還是挑選?
這是矛盾概念。普選是一人一票,或以一人一票為基礎讓選舉人投票。這裡只有提名過程,無所謂挑選。
但從中央立場,無論從寬或從緊去理解,必須挑選愛國愛港人士。
例如,無論從寬或從緊去理解,誰去参與那個「佔領中環」行動,誰就休想被選做行政長官。
從這角度想下去,戴耀廷、朱牧師和何俊仁這一伙人籌備「佔領中環」行動路線圖,是幫中央的忙。有萬人簽名参加不合作運動,就有一萬人可被剔出愛國愛港人士的名單。
然後選出一個愛國愛港的新特首(或是連任的梁特首) ,管治一個正式撕裂的香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