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母校改名 (兩篇)

我在美國最小的一個州一所比美國開國年分還古老的大學念學士和醫學院,名字乾脆一個Brown字。近十多年她在香港變得熱門,當年入學時,親友當中沒有什麼人聽過。
畢業後至新千禧年之前仍偶有聯繫,然後就疏遠了。
我在專欄談過母校醫學院的改名。這之前,港大醫學院命名為李嘉誠醫學院,舊生抗議,鬧得沸沸揚揚。反命名的人包括我的弟弟區樂民醫生。
以下摘自200565日及200764日兩篇專欄稿略有删改。
情作祟
我問反對命名的區樂民醫生「為何不反對中小學校以捐款者命名?」他的讀者讀了,說我偷換概念認為中小學在建校之初以捐款者命名,家長以至學生都可自由選擇入讀與否;但是具悠久歷史者鮮見如此攺名轉號。校譽不是一天建成,校友對母校名稱有濃厚的感情,根脈相連,實屬自然,若一旦改名,便有斷根之痛。」
我當年念小學並無選擇。讀過兩間小學,一至三年級在深水,是私立香江書院附設的小學部。兒時記憶真切,校歌我現在還會唱。這學校後來改了名,變成陳樹渠紀念中學。
小四時,家庭為生計而搬去當時屬於偏遠的荃灣,我在大窩口增城同鄉會小學插班,就讀至小六畢業。畢業後,這小學索性被拆掉了。新的同鄉會小學在屯門,也是紀念某人捐贈,加長了名字。
中學有選擇志願,大姊出主意的,考進老牌「名校」喇沙。喇沙沒有改名,但在我畢業那年,忽然宣布要拆掉重建。三分一的地積賣了給「長實」(也是李嘉誠!),得款建成現今使用的校舍。記憶中的舊校舍是有如文藝復興大教堂(也有少許巴洛克風格)的麻石建築;到我留學歸來,老校舍已消失,記憶也模糊了,惆悵滋味歷久不散。
母校改名                                         
我的醫學院母校獲得一億美元的慷慨捐贈,今年四月改名了,現在是Warren Alpert Medical School。捐贈者Warren Alpert是窮人出身,用一千美元創業,後來成為富甲一方的商人,企業包括油站、便利店、證券金融、房地產。我的母校不是港大,捐贈者也不是李嘉誠,但似曾相識!
醫學院院長給舊生發喜訊:近年在U.S. News & World Report雜誌的大學排行榜上,醫學院的科研排名已迅速攀升至第34位,得到新的捐贈,可望更上層樓了。這也是似曾相識。
大海彼岸,沒有發生校友舊生抗議命名的事件,差異在哪裏?
Warren Alpert是西點軍校畢業生,參加過第二次世界大戰,27歲因腿傷退役,獲最高榮譽的紫心勳章。退伍後進哈佛商學院,1947班的同學包括HP,對,就是HP工業那兩位創業者Hewlett and Packard。這一屆的哈佛人創業大都有好運,財從天降,可能是趁了戰後重建經濟的牛市熱浪。
Warren Alpert今年(2007)三月逝世。四月,他的女兒Bevin出席媒體發布會公布捐贈,穿黑衣。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大海彼岸,沒有發生校友舊生抗議命名的事件,差異在哪裏?"

差異在哪裏, 還用畫公仔畫出腸? Warren Alpert是真正的善長, 但有些人沽名釣譽, 不擇手段, 甚至為富不仁; Warren Alpert如果是後者, 區醫生, 閣下樂意讓他的名字成為你母校的名字嗎? 閣下可能會, 但其他人就難說了.

C 提到...

區醫生﹕紫心勳章是頒給受傷或死亡軍方人員,僅第二次世界大戰就頒發超過一百萬枚,並非最高榮譽。最高軍事榮銜是榮譽勳章(Medal of Hon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