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抗疫小王子

小行星上住著小王子、他心愛的玫瑰,和博學的貓頭鷹老先生。玫瑰月前病了一場,幾乎枯死,卻又活過來了。貓頭鷹老先生給診斷:「病毒,來源未明。」玫瑰復元後,小行星回復芳香,小王子卻總是焦慮:病毒會不會再來?幾時再來?
貓頭鷹老先生說,一定要防護的話,沒辦法中的辦法是徹底隔離。小王子拔光在玫瑰三公尺以內的所有植物,豎起籬笆,再造天空防禦。一幅幅紗帳蓋住半個小行星。黃昏時,小王子繞著紗帳陣地踱步,逐寸檢查疏漏。
夜裡他躺下來,夜空每一顆星星眨眼都像要灑落星塵,星塵像是要從宇宙最深處帶來新的病毒。可以做的都做了,博識的貓頭鷹老先生也不能再教他什麼。
小王子仍不放心,央求老先生在一年一度的星際旅行為他搜集最新的病毒情報。
貓頭鷹老先生遠翔歸來時,神色尷尬地報告:「地球醫學家說,這或者是經候鳥傳播的禽流感。而且我的旅行也類似候鳥行為,病毒可能是我帶回來的。」
這是尷尬的處境!小王子依靠博學的貓頭鷹老先生提供防護知識,老先生卻說他可能帶菌。
「當然,科學家也未確證病毒與候鳥飛行的關係,但我看還是小心分隔為上。」貓頭鷹老先生一貫地冷靜。
小行星體積小,很方便隔離。貓頭鷹飛去行星的背面只需幾分鐘。分隔後,小王子的白晝便是他的夜晚。小王子卻是悶悶不樂。這一邊,自己心愛的玫瑰不能親近;另一邊是他尊敬的老先生,也不能見面。
「如果共同生活在一個星球上,唯一安全的方式就是分隔,又怎可以說算是共同生活?」
老先生緩緩道:「正如愛情令人容易受傷,親近本來就是一種冒險。」
*    *    *
有一晚,在孤單的夢中,小王子聽見一道細微的聲音,近在身邊,根本就像是從自己身上發出來。
「你不掛念她嗎?」聲音問。
「掛念也沒辦法,如只有分隔才可以保護她。你是誰啊?」小王子問。
「你的玫瑰現在應該是安全的,還是留心自己和貓頭鷹老先生的健康吧。」
天快亮了。小王子掛電話給貓頭鷹先生,問是否知道這是誰的聲音。
老先生沉吟道:「它是對的。我忘了,玫瑰應是安全的:她病好就有免疫力!」
*    *    *
小王子又聽見聲音了,還是在夜裡。「你害怕貓頭鷹老先生嗎?」
「不害怕,只是他可能從旅行帶來病毒,傳染我們。」小王子真心地答。
「你們這個星球如此細小,分隔有用嗎?」聲音又問。
「你們」二字令小王子驚覺:「你,你不是我們小行星的生物!你是
聲音透著笑意:「你早該想到,我便是你們要隔絕的病毒。我在你身上好幾天了,你沒有發病啊。」
小王子發急:「為什麼要威脅我們?」
病毒卻像聽慣了質問,不慌不忙地答:「我們的天性和其他生命一樣,要繁殖和散播。尋找新的宿主和新的行星,也是散播的過程。」
「問題是你們愈變愈毒,太可怕了。」小王子說。
病毒問:「我們的確會變異求生,但如果真的是愈變愈毒,為甚麼你們還未曾像恐龍那樣滅絕?一百年來,因我們而病死的人類,還比不上他們自相殘殺而死的數目多!況且,像我這樣能與你們共存的病毒,算是溫和的品種了。」
小王子吃驚之餘,抗疫的意志卻被它的答辯動搖了。說到底,如果病毒真的那麼凶殘,一下子把小行星上的生物全部殺光,對它自己有甚麼好處?現在玫瑰有了免疫力,自己也沾了病毒,再也毋須隔離。紗帳可以拆卸,大家不但可以再親近,而且比更以前互相珍惜。想到這裡,他竟然對這病毒有點好感。
解禁後首先去探望的,是久違的貓頭鷹老先生。
老先生不肯開門。他病倒了。
小王子敲門央求道:「您讓我進來吧,我沾過病毒也不發病,不怕被您傳染的。」
老先生說:「你要冷靜些。讓我害病的病毒未必就是你身上的那個品種,不要冒這個險。」
「那我們該怎麼辦?」
「按照地球人的規矩,應要第一時間把有病的禽鳥『撲殺』。」
小王子茫然。他才開始對「大家與病毒共同生存在小行星」的想法產生憧憬,貓頭鷹老先生卻提出這個可怕的方案,難道要將老先生連同他的樹屋一把火燒掉?
紛亂的思緒靜落時,小王子檢視眼前的艱難抉擇。邏輯地想,依地球的辦法,病鳥必須被「撲殺」,不能有例外。可是怎麼下得了手?
小王子對玫瑰訴煩惱:「貓頭鷹先生可不是地球上一隻普通的家禽哪!」
玫瑰幽幽問:「地球上被撲殺的禽鳥數以千萬計,難道就沒有一隻是農家孩子心愛的朋友嗎?」
小王子語塞。
身上沾的病毒忽然插話:「你信任的話,我幫你去偵探一下。」
「你?」小王子詫異。
「要查探那是否新品種,有誰比我更有能力辨認同類?」
一顆聰明的病毒!但是它可信嗎?萬一它串同貓頭鷹先生的病毒,謊報病情
病毒像是看透了他的心思:「這個小行星我已經來過、住過。這兒的生物大都適應了我,我快要離開了,要去探索別的星球。有一天,我還想再回來看看你們;再來時,我可不想看見這兒剩下荒涼的石頭。」
小王子有點感動,但抗疫生死攸關,能讓感性指揮行動嗎?
*    *    *
小王子摸黑爬上樹,伸手去敲貓頭鷹先生的門,卻又遲疑。「他不會贊成我讓病毒進去刺探的。」小王子心想。「老先生會說,病毒自己查自己,怎麼可信?」
但是沒有其他辦法了。小王子把鼻子貼住門縫,打個噴嚏,將病毒送進去。
貓頭鷹先生睡了嗎?屋子內外寂靜一片。屏息等待時,晨曦迷濛地亮起來。小王子驀然想起,計畫有嚴重缺憾!病毒給送進去了,但它怎樣出來回報?
正自懊惱時,樹屋的天窗咿呀打開,貓頭鷹先生飛出來了。他遠遠地立在樹頂,精神並不萎靡。
「不再隔離,沒事了!」小王子歡呼。
「不,我們要說再見了。」貓頭鷹的語調有輕微的異樣。
「是新病毒!」小王子即時省悟。為保護小行星,貓頭鷹先生非離開不可。
「我離開後,你要把樹屋燒掉,這是最起碼的了。」
當大樹燃起熊熊火光,貓頭鷹先生的身影消失在天際。灰燼散落的小路旁,草叢上遺下數片羽毛。
安全嗎?小王子想了一想,然後脫下頸巾,把羽毛包裹好,放入懷裡。


原刊於《明報》副刊〈大夫小記〉、載入《想像一場疫症》(花千樹,2006) ,經重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