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醫改教改難兄難弟?

【筆按:檢討醫管局的督導委員會上周開工,預計用一年時間完成工作。我非委員,但這第一次會議叨陪末席,覺得重要。不是自己重要,是此事情重要。這是另一個重要但我不宜妄加評論的題目。下面貼「三分之二篇」七年前的舊文。當時教育改革進行得熾熱。】
推行改革有三大忌:
一、有口號無方向,政策一時一樣,「朝行晚拆」;
二、支離繁瑣,指標多多但失落了意義也不知;
三、 迷信紅蘿蔔與棍子,忘記人有尊嚴和自主性。
醫療改革與教育改革對香港的未來是這樣重要,真的需要一種 honest to God 的恒常省察,和冷靜細致的調節能力。
公立醫療改革之路比教育改革稍長,悲喜得失有很多相似的因由。量化管理、競爭評比是表面可見的;深一層看,是不再完全信任傳統的專業自主的精神。
因應時代需要,也是順應全球時興的口味,醫療與教育正在移向市場競爭的範式,向其他服務行業學習以客為先的本領。那些執著於純粹的專業精神理想的人員,往往為之苦惱。

「大夫小記」2006115日,經删節,題目新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