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誰是廉署之友

今天休假歇歇,起床後歎慢板看報。頭版新聞大篇幅報道調查委員會報告公佈廉署在湯顯明任內的酬酢、餽贈及外訪種種離譜紀錄,但內容在今天已不是新聞。因為得暇細讀,倒是在小角落注意到這小段資料:廉署公佈上半年接獲貪污投訴數字為1256宗,較去年同期大减39%。廉署內部擔心,可能廉署威信受湯顯明事件拖累令市民冷感,正部署重建市民信心和鼓勵舉報。
這可以拿來跟十年前一段舊聞比照。2003225日中新社香港消息:「香港廉政專員李少光今天下午在此間透露,香港貪污完全受到控制,去年廉署接獲的貪污舉報數字為四千三百多宗,比上一年度下降二個百分點。」
同樣是舉報數字下降,當年滿有信心是反映貪污受控,今天卻是擔心市民不信任廉署懶得舉報。
信任廉署、負責任地舉報的市民是廉署的朋友。前提是孔子所說:「無友不如己者。」廉署要讓市民相信你是我們值得相交的朋友。

3 則留言:

AI 提到...

無留意原來老廉咁好生意。
即使大跌,每日仍有6單,淨係落案都花唔少時間。

匿名 提到...

自阿董時期開始, 做完廉政專員後, 再翻炒做政府高官, 整個制度已破壞, 不可信了, 今日局面只是崩潰後的亂象浮上水面

匿名 提到...

廉署聲譽如江河日下, 舉報貪污的市民現在顧忌大增, 免得過都係詐唔知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