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蠢蠢地的「欲動」

今早一段小新聞令我默然。七月底寫陳茂波局長表心迹的金句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我的百姓啊〉,729) ,引述了潘文信牧師 2007年在基督教廣播網CBN歷史講解,其中的學識我甚佩服。令我默然的小新聞是一個同名的潘牧師昨天在觀塘法院承認兩項非禮16歲女教友的控罪,還有是面對一名教會女幹事的非禮指控
我不認識那位博學的潘文信牧師,更不會認識這個管束不住色欲的潘文信牧師,希望不是同一個人。就算不是,這個面對判刑的牧師本來也是有地位的神職人員。
想起「蠢蠢欲動」這四字成語真是傳神得可怕:當欲念無明蠢動,人,尤其是男人,都會變得「蠢蠢地」。蠢」字造得特別傳神:春天來時,春情令地下(和心中)的蟲兒都鑽出來了。
人非草木,會心動是好的,就怕蠢。故此說,「發乎情,止乎禮。」
圖片來源:Big5.GMW.cn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漂亮的話許多人都懂得說, 但行為與言語相違的人, 多如牛毛, 特首, 局長, 以至議員, 牧師等等, 無不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