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實質回歸之:難得平常心

紀律部隊訪京團歸來,媒體焦點落在紀律部隊「一把手」獲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高規格接見和高度讚揚。張德江平平穩穩地講了諸如「要在法治軌迹上推進民主」之類的幾句話,特區就很多反應。奇怪地,泛民議員與《大公報》評論員一致認為張德江是針對「佔中」運動!只不過泛民議員認為是「打壓」,大表不滿;《大公報》則視為對「佔中」的有力打擊」,撫掌稱快
中聯辦文體宣傳部部長郝鐵川出來澄清:張德江在北京接見香港紀律部隊代表時的講話「並沒有打壓佔中的意思」。卻有「消息人士」放風:委員長講話就是不容「佔中」猖獗。
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也出言降温:人大委員長關心香港「是自然不過的事」;但警隊一哥曾偉雄就對獲得北京讚賞感到「非常高興」。
最妙是前保安局局長葉太。她冷面說,張德江高規格接見並表揚紀律部隊屬於「創舉」。葉太讀文學出身,用「創舉」兩字真是妙絕:再甜一分便是阿諛擦鞋,稍淡一分就了無趣味。說「創舉」還透著半絲酸葡萄滋味──過往保安局局長未曾得此厚待。
總之,中央高官一顰一笑,特區眾生都會怦然心跳。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破壞規矩居然被形容為「創舉」, 此乃精於塗脂抹粉的擦鞋仔的伎倆.

My Time 提到...

國家領導人接見香港紀律部隊居然被形容為「破壞規矩」,此乃逢中必反,逢政府必反的心態。

匿名 提到...

警察變公安, 當然是「創舉」, 但以後再有同樣事, 就不算「破壞規矩」了, 大家都是公安o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