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日 星期六

絕食學生的「敵意」

   學民思潮發起佔領政府總部行動,看來不像佔領,因為大樓很大,空地很空曠,他們的營幕顯得細小。三個學生林朗彥、黃莉莉和凱撒開始絕食行動,我注意到那篇寫得十分好的《絕食宣言》,德貞女子中學中六生黃莉莉寫的,發自胸臆,令人動容。其中一段:
   「我們清楚知道生命有多可貴,但我們更清楚我們的下一代不可成為傀儡,我們渴望他們能夠有自己的思考和自己的情感。如今我們放下最基本也是最需要的,不是愚昧,是我們無計可施了。包圍中聯辦、追擊吳克儉、九萬名市民遊行、擺設街站收集十萬個簽名、追擊候選人、長征……
   「一切一切我們都嘗試了,但政府仍然充耳不聞,『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高尚是高尚者的墓誌銘』,政府的卑鄙我們看到了,但我們絕不低頭,我們堅持信念,要求撤回國民教育科。」這兒她引述了詩人北島的政治抒情詩〈回答〉。
   近日我在讀北島的訪談/講話錄《古老的敵意》。北島流亡多年後,棲停于香港。此書的點題文章「古老的敵意」就是他去年在香港書展演講紀錄。
       演講的開場白是奧地利詩人里爾克(Rainer Maria Rilke)的詩句:「生活與偉大的作品之間,總存在著某種古老的敵意。」好作家應對自己所處的時代、自己的母語以至自己本身保持一種「古老的敵意」。不隨俗、不從眾、警惕陳腔濫調的語言,以至警惕自己的生活惰性。
   對俗流和惰性的「古老的敵意」,近似牟宗三所說的,(哲學家) 常有一點對現實生命存在的「不安穩的感覺」。
   我不知道是否支持學生的絕食行動,但希望政府裡面有人能欣賞他們的「敵意」。我覺得,張炳良和胡紅玉兩位,是有可能知道這種「敵意」的可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