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為何分店拍烏蠅

同事有讀我的網誌,知道我上月在「新浪網」開了【區聞海醫生小記】分店,問我分店生意如何。我笑說那邊「拍烏蠅」,每天到訪的人寥寥可數,與這兒總店顧客按月遞增的情況相比,真有天壤之別。
為何有此差別?我的猜想:
一是口味不同,我的小店以香港為本位,內地讀者對菜式沒有興趣。而且我是以繁體字書寫,怎會吸引簡體字讀者?
二是聽聞「網誌」形式在內地已經out了,一百字以內的微博和微訊是主流,但我對書寫幾十字的趣味訊息無興趣。
三是我的本來構想是錯設了前提:我原以為,寫「區聞海小記」使用的blogspot.com並非內地通用的平台,因而接觸不到內地讀者,假設換了blog.sina.com.cn便可接觸。但是從內地網上保安角度出發,不會任由來自香港的文字貨品無障礙流傳吧?

1 則留言:

AI 提到...

本來想『做隻烏蠅飛去那邊』,留言才發覺要 login account,只好飛回這裡下蛋:

-----------------
做一隻烏蠅飛來這裡,一次。

Bookmark 了舊店,亦熟悉舊店版面,實在沒有誘因來新店。建立新讀者群困難的原因,醫生都說了。

醫生習慣分析精準,No nonsense,少有沒證據的推論,但文章總需要一個觀點,因此常有言外之音。醫生又忙,不可能寫上千字,三二百字,表達亦不透徹,所以醫生文章其實很難讀,即使多嘴如我,搭不上嘴,有些文章甚至不會仔細看, skip。

我還是習慣飛回舊店。

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