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

法律教授的書生氣

我想像港大法律學院一定是個很有趣的地方,有戴耀廷授麻麻煩煩搞「大商討」和「佔中」爭取理想的「真普選」,又有陳弘毅授肫肫懇懇在基本法委員會、接近建制的位置上努力設計「折衷方案」。
兩位教授大概不會認同上述描述。戴耀廷授不會承認行動是製造麻煩,但「大商討」和「佔中」分五部曲、講解了一年還未令大眾明白,的確是頗為麻煩;陳弘毅授強調是以「個人身份」提出折衷方案,但若非他在基本法委員會和接近建制的圈子有尊崇位置,相信無人會理會他的方案。
妙在兩位参與政治或政事的教授同樣有書生氣,思想縝密,言之諄諄,但一般人跟不上就聽之藐藐。從某角度看,兩人都不識「現實政治」。
陳弘毅授在李飛主任訪港後馬上提「折衷方案」,行先死先,在現實政治只會變箭靶。他可以謙稱這是拋磚引玉,在現實政治這卻是拋「玉」引「磚」,即使可能是好方案也被磚塊砸爛。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在現實政治裏, 陳弘毅提出的方案必然是較保守的方案, 留下讓步空間, 方便中央政府攫取民意, 對民主派施壓.

圖書館方老師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