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反日聲中看宮崎駿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以「個人身份」前往供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參拜,中、韓憤怒,台峽兩岸三地的反日情緒再起。有報道以「悍然」二字形容他的行動,我看不是,這完全是政治計算。安倍對在場守候的記者說:「我選擇今天來到這裏,是要向安放在這裏的亡靈報告這個政府上台以來,我們做了甚麼工作」什麼「個人身份」?不過是提醒人民要支持政府修憲等施政方針吧?是面向國內右翼的形象工程。
聖誕假期我看宮崎駿的《風起了》。朋友警告這是令人睡完又睡的電影,我卻看得入神。《風起了》是反戰電影,卻亦是向堀越二郎這個零式戰機設計者的一生致敬,而且側重人文角度,淡化政治。這令它變得更堪細味,卻亦令人覺得,反戰的態度沒有批判性。
網上讀到宮崎駿迷「庫斯克」寫〈《風起了》:反戰軍事迷宮崎駿的最後自白〉,十分精準。他還督促讀者千萬要看〈宮崎駿談憲法九條全文〉。
宮崎駿是個軍事迷,尤其對飛機著迷,《高立的未來世界》、《風之谷》、《天空之城》、《雜想筆記》、《飛天紅豬俠》裡面都有很多飛機和空戰場面。他的伯父和父親在二戰時是經營飛機零件廠的,這跟他對飛機的興趣或多或少有關係。軍事迷和反軍國主義者兩個身分是否有衝突?他曾經在《妄想筆記》裡的一篇漫畫這樣評價自己研究軍事的興趣:
「那研究愛滋病的人,就是喜歡愛滋,研究異常犯罪的人,就是犯罪者嗎?不限於戰車,軍事全部都是從人類的暗面而來的,是人類的恥部,是文明的黑暗,是排泄物,是嘔吐物……(引自《軍事狂宮崎駿)
〈《風起了》:反戰軍事迷宮崎駿的最後自白(摘錄) - 庫斯克

片來源:Y! 專訪】宮崎駿退而不休 「風起」

http://tw.movie.yahoo.com/spotlight/d/a/130913/3/10yb.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