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不拘一格可得人材

政務司司長到立法會,宣布政改諮詢啓動。聽到新聞那一刻,無端想起龔自珍一首詩的最後一句「不拘一格降人材」。
龔自珍是清末思想家、文學家。他出身於官宦學者世家,父親有份編制《四庫全書》,他自己考科舉卻屢遭挫折,27歲終於入仕,但仕途亦不怎麼樣,而且這時清朝已腐爛不堪,他在已亥年(1839) 辭官歸故里,兩年後猝死,只活到50歲。就在已亥這一年,他寫了共315首的組詩,題為《已亥雜詩》。這是第125
九州生氣恃風雷,
萬馬齊瘖究可哀。
我勸天公重抖擻,
不拘一格降人材。
國家要回復生氣,需要有大風大雷來掃清污濁「萬馬齊瘖」指清廷上下官員都像啞吧一樣不吭一聲,更禁止別人出聲。
末兩句針對早已腐朽的科舉制度和莫名其妙的升遷制度,寄望皇帝敢於用人。〔註〕
我看選舉特首的辦法,關鍵只在一點:是不拘一格,還是只能在一小格裡面做文章?至於這一格如何裝飾佈置,無關宏旨。

〔註〕:詩的賞析参見「琰容」在夜玥論壇的文章 (http://ds-hk.net/archiver/tid-151742.html)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Corrigendum:

他在已亥年(1"8"39) 辭官歸故里

區聞海 提到...

corrected thanks - 聞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