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

未來的醫院有山頭嗎?

每隔一段時候就聽見有人批評公立醫院存在著「山頭主義」。這標籤語意模糊,不易確證也不易辯駁的。倒是近月來讀了一些書,令我從不同的角度看「山頭」了。
Johns Hopkins Hospital 是美國東岸最出色最大的教學醫院之一。它的構思是Johns Hopkins (1795-1873) 先生去世前的願景。當時醫學的重鎮在歐洲,美國醫院未「入流」。這所超前時代的醫院用了近二十年才完成,有17 幢大樓,幾乎等於歐洲一個小鎮的規模。
中世紀歐洲的醫院一只有一二百張病床,醫護照顧的人手和程序樸素,美國早期的志願醫院也是這樣的。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後, Johns Hopkins 這一類大手筆大氣魄的美式現代醫院在相互競爭中出現。當時鋼鐵業興旺,摩天大厦的熱潮令醫院愈建越愈高大。
18801930 年,美國人口增長一倍,醫院的數目卻增加了25倍!這是在相互競爭中膨脹;相反,從1984年起,它們在競爭中淘汰,10年間就關了近千間醫院。美國人視競爭為常態,不會擔心醫院之間有「山頭主義」。像 Johns Hopkins Hospital 這種「山頭」是美式醫療典範。追求卓越,為自己醫院的卓越成就而驕傲,怎會是罪?
香港當然不是美國,我們重視公平,意識之中嚮往合作和統一,爭「出位」爭資源都是有傷和氣。家和萬事興。
美國不值得學,那麼也可以看歐洲。歐洲的民主根源在希臘雅典城邦,在中世紀羅馬帝國衰落,城鎮民主自治瓜熟蒂落,現代民主的契機來自入侵的日爾曼蠻族,因為無力採用中央管治大版圖,便讓城鎮自己管治內部事務。城鎮的「半自治」讓民主生根,「山頭」有它的生命力!
可以預言:醫院就將是高科技城邦,醫院的規模愈來愈大,裡面的「市民」會建立像城鎮公民的「身分認同」。而且,醫院系統愈大,醫院城鎮愈需要建立管好自己的能力!   (下一問:未來醫院可親嗎?)
《明周》2012915日,標題經修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