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7日 星期日

集團主席的語言藝術

DR醫學美容集團創辦人周向榮在記者會上的「交代」,有很聰明的辯解,金句亦多,但要細意咀嚼才能「嗒」到味道。
Ø     周主席「向4名接受靜脈輸液後不適住院的客人,表示歉意」。很多記者照搬了這一句藝術語言,報道說,集團召開記者會,「交代客人不適的事件」。
區聞海:「客人不適」?抽取血液加工處理,再透過靜脈注射回人體,出現敗血症,引致器官衰竭,要深切治療,四人之中三人危殆,這真是極度「不適」啊!
Ø     他又說,會作「道義上的賠償」。
什麼是「道義上的賠償」?第一,「道義上的賠償」不是「法律上的賠償」。第二,暗示我有道義,因此主動賠償。
Ø     他強調︰「我並無講過(療程)醫任何病,記著,我們是美容集團,當病人轉介給醫生時有一張免責聲明,列明不是醫療用途。」
記著了嗎?話明是美容不是醫療的呀。如果有朝一日集團轉介病人給醫生,用植皮手術來美容,只要事先聲明植皮手術不是醫療用途也就不算醫療行為了!又不是用來醫燒傷!
不過,我這又不明白了:不算醫療行為,為何又說是「轉介病人給醫生」?
Ø     對于事件責任誰屬,周稱自己是「集團的投資者」,「我在九五年創辦這公司,但我現在沒有實際參與管理,實際上每個客如何推銷或客人有什麼事,我是不知道的。」
他自己也是醫生。「客人」的血液在大埔科學園「亞太幹細胞科研中心」加工處理,這個「科研中心」又是他自己名下的另一盤生意。兩頭賺錢,但「不知道客人有什麼事」,這是「天真語言」(language of innocence)藝術。

圖片來源:《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