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醫院的前因後果


在《明周》寫完「未來的醫院」系列文章,又開了這一個系列,也是八篇。

醫院的前因後果
在這裡寫完一列以「未來的醫院」為主題的文章,共八篇。收筆後,心生一念:未來的醫院是什麽模樣,可以自由想像自由發揮,寫來是容易的,何不挑戰難度,試寫醫院的現象,以及現象的前因後果?編輯小姐說這也有趣,批准多寫一列了。
什麼叫做「醫院的前因後果」?新聞報道關於醫院事件的消息,多似浪花,倏起倏滅,正待多看一眼時,浪花散了,下一浪又生。浪花的生與滅,無迹可尋,但大海的潮汐卻有物理。醫院的現象也是有來龍去脈的,前因後果像潮汐,可以深一層理解。
我想寫2008底一宗觸發公眾信任危機的事故。那需要較大篇幅,留待下周。今天談一個「輕」的話題:醫院的制服。
近年時不時聽聞親友抱怨:「現在去醫院探病,很難分辨誰是護士!」
我問怎麼會?「因為現今病房員工的制服令人眼花撩亂!」
制服的英文是uniformUni- 是「單一、統一」的意思。我初入行時,護士制服很分明:護士長(NO)白衣配白色大「紙鳶帽」、註冊護士(RN) 藍色裙配小白帽和白色小衣領,稱為「藍衫」,學生護士(SN)紅色裙小白帽,謔稱「紅衫魚」,還有白裙橙色腰帶的登記學生護士(EN) 。所有政府醫院(government hospitals)是統一的。
當年另有補助醫院(subvented hospitals),例如廣華、聯合,各有自己傳統的制服。醫管局在1992年開始統管所有醫院,但制服並沒有統一;相反,政府醫院也仿效補助醫院,各自設計新制服,補助醫院又設計更合時宜和舒適的。
小白帽也消失了,護士少了識別記號。為求舒適,衫褲漸漸取代衣裙。時代變遷,病房多了各種助理員,他們不再是傳統「亞叔亞嬸」,各有新款制服衫褲。2003年沙士之後,工作服線條要簡潔才便於防感染。醫生也少穿白袍了,改穿手術室那種無袖無領的寬身衣褲。
就是這樣,人人穿簡潔實用的衫褲,亦無標準顏色分類 (colour-coding),病人和家属得要瞇眼看真員工衣襟前的名牌,才知誰是RN
《明周》2012930日】

沒有留言: